ཀ年的春天

i

照片是上禮拜六拍的
在等實驗的時候,去後門的starbucks買咖啡
忽然發現牆角邊的櫻花開了
今年看到的第一棵....
從我有記憶開始,老爹就常帶我去賞花
小時候會覺得,大型生殖器滿山遍野的開
有什麼好看?但隨著年紀慢慢長大
這習慣居然變成我們共同的嗜好..
不過我們心知肚明,父子倆在拈花惹草上面
一個懶過一個,在家裡種花種草只是徒增生態浩劫
所以寧願跑來跑去,也不要拉起衣袖親自動手
更何況,連橘子跟柳丁,蔥跟蒜都分不太清楚
最好不要對我們照料植物的能力,懷有太多的期待
新竹可以看的花花草草其實很多
好比二月的台灣欒樹,三月的杜鵑,羊蹄甲,六月的油桐花....
在竹中唸書的時候
學校到了春天,真的應了那句煙花三月
到處是杜鵑花跟早開的羊蹄甲
加上學校在半山腰,霧氣繚繞,有時候上課看風景就看到傻眼
有一次,回舅舅家吃飯
又跟我爸提到這件事
他興致一來,"走!!"
親戚還以為我們要幹嘛
父子倆扛著腳架跟單眼相機就往外衝....

上了大學,台大是座大型植物園
校園太美常常是我蹺課的絕佳理由
有時候躲在舊總圖,或在文院偷間教室
邊看風景邊唸書,發呆,說不出的愜意
宿舍一到下學期開學,就會有台灣欒樹開花
整個宿舍區都是,黃澄澄的花隨著時間
慢慢轉成紅色,咖啡色
接著就是櫻花開花....
學校的櫻花沒幾棵,以我淺薄的植物知識
那幾棵應該也都是山櫻
雖然沒有吉野櫻那種波瀾壯闊的美感
但也有自己的風韻
特別是就農場邊的那幾棵
每年總是開得很絢爛,可以殺死很多捲底片

i

跟我爸炫耀過很多次
學校的櫻花很漂亮,有機會上台北來看看
他也不是不願意,而是搬了新家
建商在社區裡種了很多櫻花樹
我爸對於那幾棵櫻花,非常有信心....
台灣的建商有時候真的很有幽默感
我家巷口附近的空地,最近也要蓋房子
建商的推案就把那地方比喻成瑞士的盧森(Lucerne)
可是,哪來的盧森湖?哪來的百年木橋?
那來的沈睡獅子?不要跟我說
我家旁邊的小山丘,是建商心目中的鐵力士山
可怕的想像力跟驚人的幽默感...
不過,話雖然這麼說,我家社區的建商
當初為了因應社區名字裡有櫻花兩字,卯起來種了一堆櫻花樹
雖然氣候真的不對,死了一大堆
可是櫻花樹部隊帶著櫻花精神,前仆後繼的犧牲下
第二年社區真的就有櫻花開花了
雖然所有的花苞加起來還沒有社區人口多
可是至少帶來希望,每年我們都在看
這回可以開多少?
禮拜六回到新竹
天都黑了,吃完飯,跟我媽說要在社區走走
我媽很得意的說,今年櫻花開得很漂亮
明天早上你自己看...
第四年的櫻花
希望,我爸也能看得到...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mpduck 的頭像
    gumpduck

    gumpduck

    gump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